芯活动 | 2022年第二届中国(钱塘)集成电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2021年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超1400亿元
更新时间:2022-06-30 12:00:00 来源:
图片

 第二届中国(钱塘)集成电路高峰论坛现场


6月28日,2022年第二届中国(钱塘)集成电路高峰论坛在杭州钱塘区成功举办。本届大会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由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致公党杭州市钱塘区支部、杭州钱塘芯谷管理办公室联合承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戴迪荣,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晓勇,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刚锋,杭州市钱塘区政协副主席、杭州钱塘芯谷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帆等浙江省、市、区各级政府的领导;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党组副书记、浙江省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会长袁中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源超及长三角地区兄弟协会的嘉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等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我省半导体行业企业代表近200人齐聚钱塘,共话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01

图片

会上,首先由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刚锋致辞。孙刚锋常务副区长围绕企业数量、生产总值、产业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钱塘区近年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优异表现,并表达了对本次峰会圆满举行的美好祝愿。


图片

随后,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戴迪荣作致辞发言。戴迪荣巡视员指出,浙江省抢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已成为国家集成电路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之一。希望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紧抓新时期重大发展机遇,为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接着,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源超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浙江省半导体产业发展势头正劲,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将与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携手努力,服务产业发展,形成更强磁场效应。


02

图片

会上隆重举行了《2022年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仪式。该报告由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浙江有数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内容涵盖2021年全球及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动态和市场竞争情况,重点记述了2021年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成绩与亮点,并对未来产业发展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具有重要的借鉴参考意义。


《报告》显示,据对全省3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统计,2021年,全年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合计为1402.84亿元,同比增长43.86%;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芯片制造业和封测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05.70亿元、128.94亿元和11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7%、45.93%和45.93%;这也是我省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测三大核心产业年销售收入规模首次均同时迈上百亿元级规模台阶。


2021年,全省99%的设计企业主要分布在以杭州、宁波、绍兴和嘉兴为中心的杭州湾区域;全省集成电路设计业企业数量合计达311家,占全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总数的比重达43.38%。在311家设计企业中,设计企业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的数量发展到68家,比上年净增16家,同比增长30.77%;超亿元企业数占我省设计企业总数的比重为21.86%。


图片

会议邀请到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晓勇对《杭州市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政策解读,杨晓勇副局长就鼓励重大制造项目落地、加大首次流片、关键材料、核心设备和EDA工具的支持、鼓励终端应用、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政策条文进行详细解读,供与会人士知悉了解。


03

图片

本次大会汇聚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共同论道。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发表主题演讲《抓住机遇,促进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发展》,严晓浪教授指出,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多措并举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端人才的培养,打造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


图片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发表了题为《通过特色创新打造新的集成电路全球产业链》的主旨演讲,于燮康副理事长聚焦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形势、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成绩与不足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政策扶持、加强重点领域的攻关、加强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寻求开放合作等建议,围绕自身发展和全球格局探索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战略,强化供应链模式创新建设命运共同体,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图片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东作《多产业形态的芯片发展模式》主题演讲,陈向东董事长从芯片代工模式、特色工艺的半导体产品、IDM模式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当前国际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趋势、半导体公司的形态演变、摩尔定律与先进工艺等情况,深入探讨了IDM模式的发展之路。


图片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党组副书记、浙江省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会长袁中伟发表了题为《变局、机遇、人才——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主旨演讲,袁中伟会长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提出通过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住新时代新的发展机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图片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基于商业模式的视角,围绕技术链瓶颈、市场机遇、半导体产业的主要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协同优势等方面,以《半导体产业“突围”之路》为题进行演讲。


图片

上海兴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冯锦锋就国际机构、产业链、自给率、竞争力、产业红利、政策红利等六个视角,围绕《当前半导体产业发展环境研判》进行演讲。


图片
图片

此外,在会议现场,杭州钱塘芯谷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魏旻以《走进钱塘 走进芯谷》为题,介绍了钱塘芯谷的落户项目、营商环境和成长发展等情况。聚焦杭州钱塘,会议还举行了“芯制造 芯引擎”圆桌会议,来自高校、政府、企业的五位嘉宾共谋钱塘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未来。


本届大会充分把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机遇,多维度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现状与发展路径,聚才智,促合力,搭建多元化集成电路产业交流平台,整合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推进产业集聚,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钱塘论坛

从2021年开始,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杭州钱塘芯谷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已连续两年(每年6月)举办“中国(钱塘)集成电路高峰论坛”,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开放交流平台,联动各方持续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激发创新活力,汇聚芯思想,整合芯资源,助力国产替代,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