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活动 | 芯机联动 畅链保供——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之集成电路专场活动在绍兴举办
更新时间:2022-07-04 12:00:00 来源:浙江经信


 7月1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集成电路产业链专场活动在绍兴市越城区举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戴迪荣出席活动并致辞,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致欢迎辞。此次专场以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举办,省内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和整机企业负责人,有关高校和金融机构代表,省内集成电路相关行业协会、联盟代表受邀参加活动。一同参加的还有省级有关单位代表,各市经信局负责人。


9芯机联动.jpg

会议现场


去年以来,省经信厅组织企业在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开展了近10场“芯机联动”对接活动,有效帮助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集成电路产业链专场活动作为“芯机联动”升级版,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我省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支撑赋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举措。

本场活动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组织上下游企业开展供需对接,通过芯机对接、项目签约、产融合作、产才合作,有效促进了上下游企业之间、产学金之间合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提供要素支撑,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效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活动现场有50余家企业踊跃参与,5个项目签约落地,4家银行与企业达成金融合作协议,融资对接总金额达200亿,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为我省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9芯机联动2.jpg


集成电路产业是我省“415”产业集群(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5个优势制造业集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自“十三五”开始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抢抓机遇,出台一批产业发展政策,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服务平台,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设计和特色工艺制造为引领,封装测试和装备材料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和模拟芯片、功率器件等特色工艺制造生产能力国内领先,成为国家集成电路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之一。

2021年全省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销售收入达1402.8亿元,同比增长43.86%,超过全国增速25.6个百分点,集成电路产量229.74亿块,同比增长43.6%,超过全国增速10.3个百分点。目前全省拥有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企业670余家,已形成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产品应用、专用设备和材料等领域的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已布局的在建、拟建集成电路重点项目总投资约千亿。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四批27个“万亩千亿”平台中,集成电路平台数量约占三分之一,其中宁波、绍兴、嘉兴、丽水、金华等地均有上榜。

戴迪荣指出,到“十四五”期末,我省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比2020年增长两倍;培育形成5家以上百亿元级龙头企业、3家国内领先的垂直整合制造(IDM)企业和一批十亿元级骨干企业,建成较大规模的特色工艺成熟制程生产线,模拟芯片生产能力国内领先。



9芯机联动3.jpg

会议现场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市场需求收缩、国际冲突等因素影响,集成电路企业困难增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运输受阻,下游需求收缩,集成电路产业链运行不畅,企业效益下降。一季度全省集成电路增速低于预期,集成电路产量同比下降1.9%。

面对这一形势,省经信厅高度重视集成电路畅链保供工作,及时开展全省重点企业情况摸排,先后发布两批共计101家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保障“白名单”企业清单并上报工信部,着重保障名单内企业货物在港口、航运、机场、高速通道物流正常运输;收集处置了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64家企业的475项诉求,向上海市请求协调156家我省集成电路企业在沪配套供应商的复工及物流运输诉求;依托“产业一链通”平台,省市县联动、跨省(市)协调解决企业物资运输、仓储滞留、停工停产等问题,全力打通产品供应的难点和堵点,协调保障工作成效明显。

2022年1-5月,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75.3亿元,同比增长20.4%,高于浙江省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7.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9芯机联动4.jpg

来源:浙江经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