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产业成长率将持稳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半导体产业成长率将持稳

全球IC设计与委外代工协会(FSA)近日举办半导体领袖论坛,半导体业界重量级人物与会。会中台积电总执行长蔡力行强调,半导体产业成长率将持稳,未来IC库存冲击也将相对温和;从IP与IC设计业者观点,则扩大与晶圆代工厂的合作,全球IP龙头ARM执行长Warren East表示,目前ARM晶圆代工计划已有主要8家业者参与;Atheros执行长Craig Barrat则指出,IC设计未来分散晶圆代工来源是未来趋势。
蔡力行在开场演讲中指出,目前半导体产业正处于稳定成长的阶段,尽管成长率不若过去2位数,但依旧维持稳定5~9%的个位数成长率,其中在新兴或发展中国家有更大成长的机会;同时他也提到,以PC产品来看,不论是所谓的Eee PC、OLPC或ClassmatesPC等入门级电脑,对于推动半导体产业需求都必然是一大帮助,其中所要求的网络功能不再是选项而是必须品。
蔡力行同时指出,半导体市场成长趋稳,同时产业界也对于库存问题意识警觉升高,因此他认为,尽管2007年上半年晶圆代工受到IC库存影响成长率仅持平,但长期看来IC库存问题对于半导体产业的冲击也将较以往温和。面对半导体产业变化快速、产品生命周期又缩短,蔡力行认为,晶圆厂和客户间的关系必须更加紧密,从早期芯片设计阶段便展开合作。他观察,目前许多台积电的客户,除了从事设计之外,更致力于提升本身系统架构能力。
近年来积极与晶圆代工业者合作的ARM,其执行长Warren East则指出,目前全球已有主要8家晶圆代工厂加入其晶圆代工计划,ARM目前与晶圆代工原生工艺的合作已进展至65纳米,预见2007年以后,正在45纳米、32纳米工艺平台之上所发展的安谋核心架构也将逐步实现。Warren East认为,当下的IP将是迎接未来挑战的重要工具,当工艺逐渐进入45纳米以下,技术平台必须顾及包括更低功耗、低漏电等更复杂的设计环境。
美商Atheros执行长Craig Barrat则从IC设计业者角度,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说,创新必须相当程度走在市场需求之前,甚至引领、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更甚制订市场标准。他说,回顾过去无线通讯传输速率发展,1Mbps成本很可能约1美元,如今仅需几美分,2007年802.11n已可达300Mbps,2009年之后更可达600Mbps。而就IC设计公司来看,每进入1个新阶段营运模式就必须进行转型,以Atheros来看,由于产品线持续成长,未来将分散晶圆代工来源,不过仍将以台积电为主要代工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