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SiP共存态势益趋明显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SoC、SiP共存态势益趋明显

对整个系统级封装(SiP)来讲,它不光只是技术概念而已,更可以化为产品。至于SoC是技术概念,而非产品概念。用SoC方式可以用在通讯芯片、多媒体芯片上,而SiP技术则可以应用于系统整合的产品中,包括含有内存整合的多芯片封装(MCP),未来还会有内存和处理器芯片进行整合。
以外界所说,做成模块就算是SiP产品,这种说法范围太窄。组件透过设计,可以把可持式产品如PDA、MP3、手机或PMP等,体积做得轻薄短小,甚至做多功能化,比如相机加无线通讯,手机加GPS,功能愈来愈多,但体积不能变大,此时SiP就成必要技术。产品多样化,无法用SoC响应市场需求,因为开发时程过长,客户改变比SoC制造还快,SoC会来不及响应市场需求。在生产周期时程上,SiP就有其发展优势。
SoC并不会消失,而是会与SiP共存。SoC有它存在空间和价值,后续要做更多发挥,SiP就有其必要性,SoC和SiP共存合作的态势会愈来愈清楚。但是,只有在足够的产品数量之际,去做SoC才会有意义。否则随着工艺愈来愈先进,光开一套光罩,生产费用就会因而提高,这不是一般IC设计公司所能负担,因此SoC适合于市场已达到成熟期,并将进入爆量期,其价值才会展现。在开发初期或市场尚未成熟之际,SiP可以补其不足,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
随着手机市场快速发展,使SiP技术渐受重视,尤其具有降低成本及快速进入市场的2大优势,带动SiP的大量需求。根据研究机构Dataquest预测,SiP出货量每年仍可望有50%以上的增长率,增长力道之强应可维持5~6年。
SiP现今整合度很高,但还要再把功能加成一个平台,体积还不能变大,在此前提下,就需要将SiP技术作微型或模块化。如果设计服务公司能够将SiP概念做成模块,对系统厂而言,只要将各个模块整合进来,就可以省去开发过程,而系统厂也不必花费力气在研究know-how。系统厂可借由SiP设计服务公司的服务,进而提升系统产品功能,因此SiP向模块化发展,将可以吸引系统厂商的注意。
在发展过程中,SiP设计服务公司会和封装厂一起开发封装技术模式,形成产业链,由封装厂提供生产技术,SiP设计服务公司提供设计和产品技术。这些封装厂都有自己特殊技术,因为专注自己封装技术而开发所需的专利,设计服务公司则不需要封装厂专利,但封装厂会有考虑自身需求而寻求服务公司的解决方案。
设计服务公司的产品做出来是组件形式,组件有特殊功能规格,是否适应系统兼容的整合问题要考虑,而且要对系统有一定认识,一般封装厂不会跨入这端,举例而言,若由封装厂购买晶圆时,晶圆来源的特性会无法掌握清楚。比如封装厂拿到来自各家DRAM厂的晶圆,但这些晶圆特性是不一样的。虽然晶圆按照原本模式,需要磨片、切割、封装,但对晶圆特性是如何,封装厂并不清楚,因为是由DRAM厂提供组件,这对一般封装程度并不重要。一旦进入到嵌入式系统,晶圆、系统的兼容性问题就会浮现出来。
电子组件的know-how,这不是封装厂的领域,封装厂只要准备好封装技术,然后和设计服务公司合作,封装厂借此角色找到客户和解决方案,从而寻求市场需要的技术,了解市场走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