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不看好PC模式带入MID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ARM不看好PC模式带入MID

Intel发布低功耗x86架构处理器Atom Z500家族,企图压制针对小型移动装置的ARM架构处理器。面对英特尔不断抢进,为捍卫手持式装置江山,向来低调的ARM终于开炮还击,ARM移动运算事业群总裁Bob Morris表示,英特尔试图以PC经营模式,进军习惯于差异化、创新与低成本的小型移动装置领域,x86架构优势能否显现在3~6英寸屏幕移动装置,有诸多疑虑。
Morris指出,MID并不是由英特尔提出的创新概念,不管是ARM过去所提出CMC(Connected Mobile Computing)概念或是MID,均是由Smartphone自然演进方向,是市场需求所带动趋势,由于大家较习惯以MID来称呼介于智能型手机与PC之间的小型移动装置,所以ARM决定以MID来代替,避免混淆,绝非是屈服于英特尔市场策略。
事实上,CMC与MID均是指透过无线技术连上网络浏览网站,并搭载3~6英寸以上屏幕的移动装置,市场上早已出现以ARM架构开发的MID产品,例如Apple iPod Touch及Nokia n8x0系列等。面对英特尔以PC经营模式入侵MID市场,Morris认为英特尔试图把x86架构放入一个习惯差异化、创新及低成本的市场,绝对是吃力不讨好。
尽管英特尔在技术、制造与营销能力均十分优秀,但ARM处理器尺寸是Atom的4分之1,更采用单一芯片设计,不需外加芯片组,若英特尔要在成本上与ARM相提并论,必须保持1~2代工艺技术领先,但此举同时也会大幅提高成本。Morris认为,英特尔虽拥有x86架构优势,让小型装置可享用一般PC软件,但这些软件是为传统PC装置而设计,移动装置无论效能和使用体验均不同,消费者会选择Netbook而非MID,这是市场区隔。MID软件必须是专门针对3~6英寸屏幕的移动装置所设计,是不是x86架构根本不重要。
此外,虽然现阶段MID市场规模仅达数百万台,Morris认为MID市场极具潜力,预估MID将会在2010年达到2500~5000万台。至于采用ARM架构的Smartphone将会达到4亿台,相较于PC处理器仅有3.7亿台,ARM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