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培训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集成电路类专业带头人培训班圆满结业
更新时间:2023-07-10 10:16:08 来源:

  7月8日,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集成电路类专业带头人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圆满结业。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名誉院长、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科创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建义,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继荣出席结业仪式。活动由浙江大学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基地副主任余飞波主持。
1.jpg


  结业仪式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学习历程剪影,重温20天培训期间的点点滴滴。5位学员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丰富且充实,使大家接触到了前沿的科技知识,了解到集成电路的生产工艺和开发设计流程,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锻炼了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增进了友谊,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2.jpg


  杨建义在讲话中表示,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短板,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职业人才、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服务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产业需求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希望培训班学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探索集成电路急需人才培养新路径,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3.jpg


  刘继荣在讲话中表示,我国对职业院校老师队伍建设十分重视,此次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是国家教师队伍专项建设计划之一,也是浙江大学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开展的首个培训。他寄语学员进一步提高师德素养、提升育人能力,加深课程理解、提高教学水平,了解产业前沿、培养研究意识,扩大专业交往、形成互动网络。同时希望基地充分发挥集成电路专业和培训工作特色优势,创新培训模块,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在全国集成电路教学科研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国培品牌基地。
4.jpg


  结业仪式上,严晓浪和刘继荣分别为培训期间表现优异的学员和班委颁发荣誉证书,杨建义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5.jpg

6.jpg

7.jpg


  结业式前,严晓浪还为全体学员带来题为《我国集成电路工程与产业》的主旨报告,为学员们充分分析了我国集成电路发展历程和当前局势,并阐述了现阶段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8.jpg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形成了“教育部统筹指导、浙大总体负责、微纳电子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具体实施、科创中心协同保障”的运行机制,依托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优势以及全国唯一的12英吋CMOS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成套工艺技术公共创新平台,利用浙江大学的院士、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以及行业大师、专家等优势资源,突出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加强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协同工艺优化等系列课程开发,开展了学术前沿报告、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主题研讨等教学活动,提供企业一线深度实践,提升集成电路类专业教师应用研究水平和产业工程水平。
640-(1).jpg


  培训期间还特别安排了红色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和交流研讨,进一步坚定学员不忘初心、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

640-(2).jpg

9.jpg


来源: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