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培训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集成电路类专业带头人培训班赴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更新时间:2023-07-10 09:53:08 来源:

职教国培基地是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等国家级培训任务和各地各校教师培训的重要承训力量。2022年12月,浙江大学联合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杭州朗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并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据悉,这是全国170家基地中唯一一家集成电路类的国家级培训基地。


教育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旨在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实训相结合、现场观摩和虚拟仿真相结合的模式提升专业带头人专业能力、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强化教师实践能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有效推动教学改革。


6月20日,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集成电路类专业带头人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开班,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此次培训的现场教学点,7月3日下午,培训班赴平台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培训班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平台展厅,详细了解平台的服务体系、亮点工作、运营成果、孵化企业发展及产品研发等情况。

图片
图片

培训班实地参观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

在交流学习活动现场,平台总经理丁勇为培训班作《产教融合培养集成电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思考》专题报告。丁勇总经理全面讲解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培养技能型人才详细情况。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目前人才短缺、产学脱节等问题。

一是要加强产教融合、多方协作

强化院校与企业间的合作,打通产学研用价值链,面向产业急需,培养一大批具备工程素养和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工程师人才;

二是要构建人才闭环培养机制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特色,实现生源、师资、课程体系、实训基地、认证体系和人才输送六大环节的技能人才培养闭环化;

三是要建设高水平的职业院校教师队伍

加强高职院校集成电路领域师资的技能培训,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双师型教师标准,同时与大中型企业和知名普通高校共建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图片
图片

交流学习活动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