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资讯 | 锚定智能物联赛道,杭州万亿级产业生态蓄势而发
更新时间:2022-12-29 12:00:00 来源: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智能物联”首次被提出,主要是指以视觉智能为引领,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能仪表为重点的产业生态圈。


竞逐新赛道,杭州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智能物联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成为智能物联卓越城市。



图片


不需要摘下口罩,只要直视屏幕就能自动显示实时体温、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参会者在进场环节就见识到了“黑科技”。运用视觉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杭企宇泛智能打造了这台“数智哨兵”人脸识别设备,能实现防疫的同时大幅提高进场效率。


这就是智能物联落地的场景之一。事实上,从智能办公、智能家居到智慧城市,“智能物联”这四个字早已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与生产当中。今年,以此为新赛道,杭州提出了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性。之于杭州,目标始终清晰而坚定——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


图片


构建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正是杭州提升产业能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标志性举措。


当前,从上游芯片,到中游射频识别、传感器、存储器、终端设备,再到下游集成服务,杭州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发展优势明显。


厚植优势,杭州再次亮出决心。7月,市委出台《关于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陆续发布智能物联实施细则、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含金量”十足的产业政策;10月召开“中国视谷”建设启动会,11月在乌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发布“中国视谷”建设蓝图,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和城市产业新名片……


据悉,全市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保持高位,预计今年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规模将实现7200亿元发展目标。


图片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视谷”实体园区在滨萧特别合作园开建,聚焦智能物联领域的10多个项目已签约落地特别合作园,涉及工业视觉、计算机视觉等方面。截至11月底,全市招引落地亿元以上智能物联产业项目4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优质项目的陆续落地,将推动杭州实现“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的产业跃迁。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数字时代,杭州迎来进击时刻,锚定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杭州蓄势而发,动能澎湃。


来源:杭州市经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