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活动 | 追求卓越,用‘芯’造车——第二届(2022年)长三角汽车电子对接交流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2-10-28 12:00:00 来源:


10月25日下午,“追求卓越,用‘芯’造车——第二届(2022年)长三角汽车电子对接交流会在上海黄浦江畔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圆满举办。本届的会议主题以“追求卓越,用‘芯’造车”为切入点,从技术到应用、从设计到测试、从产品到产业,向相关整车厂商、零部件厂商以及芯片厂商,全面阐述和分析汽车电子芯片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共同推动全产业链供应链能力水平整体跃升。会议由江浙沪皖四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指导,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与江、浙、皖三地半导体行业协会、上海市交通电子行业协会等单位主办,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等单位联合承办。

图片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傅新华、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秦舒、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长三角50余家整车及零部件厂商、100余家芯片企业等单位受邀参加了对接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致辞环节,傅新华充分肯定了“长三角汽车电子对接交流会”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强调: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下一步要围绕二十大报告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攻关,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的工作部署,汇聚长三角资源,全力推动汽车电子芯片的技术创新、上车应用及生态营造。一是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车用半导体和元器件“聚力突破”,主动承担重点发展任务。二是逐步深化车芯联动,发挥好链主终端带动作用,加快构建新型汽车电子零部件体系,通过联合攻关、跨行业智库等方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三是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在复杂多变的地缘政治经济关系中,坚守合作共赢原则,鼓励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及产业合作,推动全球汽车电子资源的互联互通。四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产业政策,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提供高效、精准、智能的政务服务。

会议第一阶段,协会高级顾问徐秀发对发布《2022年度长三角汽车电子芯片产品手册》进行了说明。

图片

在专题演讲阶段,风证券研究部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潘暕、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总经理王辉、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超、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元器件与材料研究院高级副院长罗道军五位嘉宾分别做了《汽车芯片产业加速变革升级,国产替代浪潮下新机遇涌现》、《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保障产业供应安全——上汽集团汽车芯片国产化工作思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国产车规芯片的挑战与机遇》、《联动设计与制造,打造汽车电子EDA解决方案》、《汽车芯片与组件可靠性测试标准及应用》等主题演讲,从汽车电子芯片设计、制造、测试、应用及EDA工具支持等不同视角做了专业的介绍和深入的分析,为我们展现了汽车电子芯片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全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第二阶段,上下游对接邀请了芯片企业市场营销及技术支持人员、整车及零部件厂商采购和技术支持人员等相关企业业务人员,组织上下游对接互动及务实沟通,推动双方初步遴选合作的合作伙伴,为后续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强化供应链的上下游以及产业链上的EDA、芯片制造、芯片测试对芯片设计的协同,加强需求应用牵引全产业链联动发展,在第二阶段召开了平行汽车电子闭门会。市经信委负责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电子处副处长姚斯霆出席,上下游和汽车电子产业链等20余家企业代表各抒己见,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推动全面推进车规级芯片提能增效和政策引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本届长三角汽车电子芯片对接交流会由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全程主持,共吸引了200余名专业观众到场参会,及6万余名观众在线收看。

图片

本届对接交流会受到各界媒体的关注,新华社、澎湃新闻、半导体行业观察、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来源: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