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芯火”平台与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协同组织“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课程培训
更新时间:2020-11-02 05:54:5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促进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培育,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10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联合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于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组织开展“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课程培训,分别邀请了来自现任华登国际投资集团合伙人王林专家、光梓科技创始人史方博士以及杭州艾诺半导体有限公司创始人应玉成专家。现场近30名研究生,同时,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学生从线上接入。

浙江大学朱晓雷老师主持


史方丨《我国光通讯领域内微电子芯片发展–攻关和挑战》

  介绍了目前光通讯行业形势及其与互联网公司数据中心的密切联系,同时展示了光梓科技团队的实力及其创新的CMOS工艺制造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他以自身经历着重强调在半导体行业需要永不放弃,坚忍不拔的精神,并表示技术与资本同样重要,制造是一切的基础,创新是发展核心驱动力。


应玉成丨《从系统集成看半导体的发展》

  提出毕业后就业最应该考虑的三个方面,行业、团队与发展趋势,并以此引出电源管理行业背景与发展趋势。作为电源管理领域的专家,他有着丰富的经验与成果,当日现场也带了其创立公司研究的最新产品实物,介绍了模块化带来的优势。此外,他也强调创新的重要性,认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制造出更为优良的产品。


王林丨《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策略》

  分别从应用层面与技术层面分析平台增长乏力以及摩尔定律带来的挑战,同时表示EUV光刻、新材料、中国产业形势、2.5/3D封装、人工智能将是半导体产业未来的五大推动力。最后他分析指出,中国大陆未来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能,只要能长期坚持,终有回报。


      最后,朱晓雷老师表示在半导体行业中,不能闭门造车,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做。


       现场学生与专家进行交流,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提前做好规划。三位专家对此次的报告交流表示认可,并希望类似的交流可以持续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