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直播间”—围绕平台建设,做大做强杭州集成电路产业
更新时间:2020-08-05 04:19:25 来源:

  7月24日,“亲清直播间”——杭州市集成电路产业政策专题分析活动火热开播,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共杭州市数字经济综合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承办。活动邀请到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总经理严麒和杭州万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门长有做客直播间,分享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和平台服务功能,以及平台孵化的代表企业万高科技的成功经验。

   

图片1.jpg

   

  直播过程中,杭州经信局电子处处长林昀首先介绍了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基本现状和发展情况。随后严经理以平台服务为主线,从杭州“芯火”平台对企业的服务项目,到企业服务成效,再到平台目标,系统介绍了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及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快速孵化成长,目前,杭州“芯火”平台可为企业提供EDA工具、MPW流片、IC验证与测试、IP应用与SoC开发、turnkey等一整套解决方案开发服务,同时,平台还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平台。

   

   图片2.jpg 

  门经理结合万高自身发展历程,从市场定位、政策支持、平台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分享了万高的成功经验,为了企业发展提供参考。万高目前已在低功耗高精度模拟电路设计、MCU/MPU处理器架构设计、计量和通信算法、低功耗SoC系统设计和高可靠性设计等方面累积近80项知识产权,逐步形成了“主控、通信、计量”三大类系列芯片产品。累计销售芯片1.6亿颗,2019年实现营收2.45亿元。

   

   图片3.jpg

    

  问答环节:

  1.杭州国家“芯火”平台是什么样的平台,能否请严总给我们介绍下?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直播。

  刚刚主持人提到“芯火”平台,其实全称是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是在2018年3月经国家工信部批复,依托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建设的全国第五家国家“芯火”平台。我们平台主要服务于集成电路企业,以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为主,在原有的浙江省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兼具技术服务和产业孵化能力。

  我们平台坐落在杭州市滨江区,全市范围内有三个孵化载体,分布在海创基地、聚光大厦和天堂软件园,旨在建成立足杭州、覆盖浙江、辐射周边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2.杭州国家“芯火”平台主要有哪些特色功能,可以分享一下吗?

  刚刚提到我们平台兼具技术服务和产业孵化能力,孵化大家一定很熟悉,我就不做展开,这里我着重介绍一下技术服务,这也是平台的核心服务,主要包括:

  公共EDA服务:平台建有完善的EDA服务,包含Synopsys、Cadence、Mentor和华大九天这4家EDA工具,IC设计企业按年度方式租用EDA服务,线上线下均可使用,线下我们有十间独立的设计室,全天候向企业开放。

  MPW服务:平台基于多年MPW服务的经验积累,与台积电(TSMC)、中芯国际(SMIC)、华润上华(CSMC)、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等合作提供多种工艺,为企业提供优质的MPW一站式服务。

  还有封装与测试服务、IP应用服务等。

  另外我们还提供人才培训服务,我们充分整合了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优势资源,以提升在职技术人员专业素养、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的。至今已累计开展20多场,培训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同时我们还在探索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开发量身定制的人才培训服务。

  3.智芯公司收购杭州万高之后,杭州万高的发展有了哪些较大的变化?

  市场方面由原先的海外市场拓展为目前的海外市场+国网市场+工业互联网IIOT市场;信息资源方面参与国网相关标准制定,了解最新需;技术资源上可以与国网/智芯优质技术资源共享;客户资源方面可以凭借各项优势,引入更多客户及合作伙伴

  现场直播氛围不断高涨,直播间企业提问也十分踊跃,共吸引482人次观看,收到网友消息37条,点赞数破1万+。

(来源:杭州市经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