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微电子芯片设计打破国外垄断为智能生活提供“芯”保障
更新时间:2019-03-06 11:59:08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微信公号

“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我们复旦微电子的芯片”,走进位于复旦科技园的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副总经理曾昭斌向记者说的第一旬话, 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此话怎讲?眼下,人们离不开的银行卡、交通卡、医保卡、社保卡等等,还有手机、蓝牙耳机和车载音响、电梯、遥控器、灯和电表……目之所及的背后,都装了一颗“中国芯”,它的设计来自于复旦微电子。

1998 年,十多位复旦的创业者聚集在一起,开始从事芯片设计、开发。当初的创业者并没想到,公司于 2000 年在香港地区上市,2014 年转香港主板,是国内成立最早、首冢上市的股份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福布斯亚汾》杂志编辑评选的“最佳中小上市企业”。如今,复旦微电子拥有 1000 余名员工,年销售额 14 亿余元,用户遍及全球各地,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跨国企业集团。

解决难题寻求突破

当今世界,国冢间的竞争关键一环在科技,芯片则是科技产业重中之重。人们耳熟能详的高科技,如航空航天、智能设备、人工智能等等,都离不开芯片。“复旦微电子一直努力在芯片设计上走出中国人自己的路”,曾昭斌表示。

复旦微电子现巳形成安全与识别、智能电表、非挥发存储器、专用模拟电路、可编程器件 FPGA 五大成熟的产品线和系统解决方案,产品行销 30 多个国冢和地区。安全与识别产品被厂泛应用在国内金融、社保、城市公共交通、电子证照、移动支付、防伪朔源等领域,占据市场主要份额。智能电表方面,公司结合国冢智能电网建设战略和物联网发展趋势,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 MCU 控制芯片, 打破长期以来的国外垄断;非挥发存储器芯片产品线全面覆盖 EEPROM、FLASH 存储器系列,EEPROM 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一,高可靠特性 FLASH 存储器独具特色;专用模拟电路中漏电保护芯片种类齐全、性能优越,是国内最具优势的供应商。从上世纪 90 年代至今,复旦微电子巳开发了 6 代 FPGA 产品,承接了多项FPGA 重大专项项目,形成了技术精湛的 FPGA 研发团队,突破了大规模 FPGA 产品的软硬件关键技术。

所有 X 光机都能变聪明

在 2018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复旦微电子集团进驻“智能核心”主题板块, 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识别 X 光机解决方案”——作为城市中人们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合,由于日流量大,人口密集,地铁公共安全在全球都是一个重大课题。但目前的地铁安检违禁品的识别基本都依靠人工,不仅成本和运维成本高,员工工作强度大、容易疲劳等问题更是大大影响识别精准度和识别效率。

复旦微电子联合上海城市轨道交通保安服务公司推出复微智算平台,通过神经网络识别技术,每一台 X 光机都可以变身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安检人员,能够 24 小时不间断地、稳定地工作,迅速检查出安全隐患。可以预见,未来,在机场、高铁站及地铁的安检,机器有望取代人,更高效、更安全。复旦微电子集团副总经理兼执行董事俞军介绍,“智能安检平台最关键就是其中的可编程的芯片,能够处理神经网络所需要的巨大计算需求,所有的 X 光机都能变得聪明起来,具备了智能识别功能。”

继续扮演领跑者角色

基于芯片的战略地位,复旦微电子提出,在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程中,继续扮履领跑者的角色。公司专门成立了中央研究院,瞄准芯片产业的未来,在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人工智能硬件加速平台、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区块链技术、芯片与 IoT 安全、IoT 无线互连技术、新型存储器技术等方面开展厂泛而深入的研究与实践。今后,人类将迎来智能时代,复旦微电子将继续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致力于为全球用户的智能品质生店提供“芯”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