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更新时间:2016-07-01 12:00:00 来源:

高新(滨江)区区委洪航勇书记考察基地建设......

齐心协力 共筑“天堂硅谷”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建设是我市“天堂硅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我市核心竞争力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内涵之一;而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孵化器建设是杭州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为此,省市各有关部门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为了加大企业培育步伐,基地孵化中心于2004年2月起搬入新建的东软创业大厦。由于近期电力供应紧张,该大厦每周计划停电2天。众所周知,对于集成电路设计而言,在设计验证的过程中,程序需24小时不间断连续运行10-15天才能完成,若遇上停电,就意味着前功尽弃,程序将重新设计。这类损失无论从人力上还是财力上说都是无法估量的。为解决停电问题,高新区各有关部门,孵化器公司、大自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厦筹建处等群策群力,想尽办法与各有关部门联系;市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开展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市电力局在用电及其紧张的情况下,多方协调,特批4月份不限电并力争5月份解决大厦的双路供电;市电力局有关领导还亲临现场,指挥协调双路供电的解决方案,从而可使设计企业免于停电之扰,加快发展,争创佳绩。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建设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努力。让我们齐心协力,共筑“天堂硅谷”灿烂的明天!(集彦)

 

 

   

高新(滨江)区区委洪航勇书记考察基地建设


 

四月十五日,高新(滨江)区区委书记洪航勇、计经局局长兼基地办主任金志鹏莅临位于华星路99号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孵化中心,考察指导基地建设工作。

洪书记一行先后走访了杭州士康射频科技有限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考察了基地EDA平台、培训平台和孵化器公司。孵化器公司宋小春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基地孵化中心建设的进程;杭州信息科技公司周必鸿总经理介绍了东部国际软件园的建设构想和微电子及软件市场建设的设想,与新加坡共建科技广场的实质性进程。洪书记一行详细了解了基地建设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并和宋小春董事长进行了交流洽谈。

洪书记指出“孵化中心建设是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调研,加快建设进程,营造人性化氛围,加快产业培育步伐。”洪书记高度评价了东部国际软件园的建设构想,强调“科技广场平台建设是一个良好的构思和契机,要从平台建设为起点,引进国外知名的软件和微电子企业,带动我们的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洪书记最后对EDA平台建设提出了人性化服务的要求。

 

 

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半导体封装基地

 

 

 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全球芯片生产费用最低的记录。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作为世界重要半导体封装测试基地崛起。

虽然我国的电脑芯片制造业规模不大,其设计行业也才刚刚起步,但我国的半导体封装及测试业务却令人刮目相看,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

工业研究机构iSuppli的数据显示,在2002年全世界总值220亿美元(374亿新元)的半导体封装市场中,中国占了16%。iSuppli预测,在07在以前,中国大陆将取代台湾,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封装基地,全球市场占有率上升至30%。

   近年来,许多外国半导体商家对中国市场趋之若鹜。德国的英飞凌(infineon)去年宣布在苏州投资兴建封装测试工厂,预计在2013年以前投10亿美元。世界CP霸主Intel(因特尔)公司投资两亿美元新建的成都高新区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厂开工奠基仪式在4月7日上午举行。

中国半导体封装业务的成功得益于半导体工业的“分解”,封装和测试的生产线一般与结构更为复杂的工厂分开,交由专业公司处理。

另外,低廉的人力成本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该业务成功的关键。

 

 

 

士兰微今年业绩预计增长

 

    华泰证券的IT行业研究员刘华斌的分析认为,士兰微目前的主业分为两块,第一块为集成电路系统的设计,第二块为集成电路产品的生产。“去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近40%,主要得益于第二块业务的快速发展。”

  “由于士兰微在去年才进入集成电路生产领域,因此,其当年就获得利润的增长实属不易,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随着集成电路生产线已达到盈亏平衡点,士兰微2004年的经营业绩将继续向好。保守预测公司设计的业务增长20%集成电路生产线的销售增长超过100%,因此士兰微今年的每股收益可能将上升36%,达到0.81元。”

 公司称由于整个半导体行业产销形势继续趋于旺盛,芯片资源日趋紧张。因此,该季公司芯片加工成本有比较明显的上升、芯片采购周期明显加长,这对公司生产经营计划的顺利完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报告称,公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基本处于稳定运行的状态, 集成电路芯片月产量继续保持在10000片以上,芯片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分立器件的制造取得进展,三月份已产出分立器件芯片4000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