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
更新时间:2016-07-01 12:00:00 来源: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深召开,郑振华董事指导孵化器公司工作,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EDA平台软件培训交流开讲,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考察调研组考察杭州基地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深召开

    2004年6月18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会议由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专项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信息学院、电器学院院长严晓浪教授主持,国家863联办符欧处长、国家863集成电路及软件专项办公室主任张金国、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专项专家组成员及七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严晓浪教授首先传达了国务院******总理5月24日视察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的情况和重要指示。温总理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要围绕二大要素,一是市场,二是人才。我国市场大、人才多,集成电路发展前景远大。温总理特别指出:平台是高科技发展的综合平台,既是科技研究开发平台,也是企业孵化平台,基地建设的核心是孵化企业,要通过平台整合资源 ,打造公平服务平台,希望多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自主知识产权是创造力、核心竞争力和人的潜力综合表现。严晓浪教授在传达温总理讲话时指出:温总理的指示是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建设的重要指南,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尤其是概括性指出“市场、人才、环境、创新”是基地建设的重要内涵,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科学的发展观;基地建设的全体员工要加倍努力、探索创新、争取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腾飞。在学习温总理指示后,严晓浪教授就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动员。严教授指出,基地建设工作应该持续发展十几年,届时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将步入世界前二名。基地建设发展应探索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七个产业化基地的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建设的探索;二是基地功能拓展,社会化服务功能和分担介入政府相关职能工作;三是MPW工作的推进及IP工作的拓展;四是拓展服务功能,基地要成为企业腾飞的助推器,围绕测试、封装、VC、人才、市场及产业链各部分,深入拓展服务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五是加强各基地之间的互动。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与软件专项办公室主任张金国、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专项组成员东南大学教授时龙兴、大唐电信总裁魏少军、华大设计中心总裁刘伟平及七个产业化基地的代表围绕温总理的指示及严晓浪教授的动员,结合各自的特点、现状、畅所欲言,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思路。
    严晓浪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要冷静思考学习,要有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深入学习领会温总理的讲话精神,形成产业化基地品牌;增强信心,做大各自空间,做强工作范围,以人为本,培养人,集聚人,激励人,加强辐射效应,延伸工作空间,推动我国设计业的群体推进发展;在集聚人的基础上,抓产品抓企业,要有创新,在总结前段时期工作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起到集聚和产业推动作用。
    国家863联办符欧处长最后指出:温总理视察是一种鼓励,同时也是一种压力,我们要更努力工作,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不断创新,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基地作用,起到聚石成金的作用,为国家863寻找发现并培育更好的项目。
    会议在各位代表的讨论中结束,各位代表将带着会议精神和温总理指示精神,回到各自岗位,深入学习落实温总理指示和会议精神,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  


郑振华董事指导孵化器公司工作

    6月22日上午,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52所科工委主任(原52所所长)郑振华参观考察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并对孵化器公司的工作进行了指导。
    郑振华董事先后参观了基地平台、培训中心、士康射频、中天微系统、国芯科技、赛安微系统及大华微芯等设计公司,听取了葛君明总经理的汇报,郑董事对孵化器公司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郑董事指出:杭州产业化基地要以市场为先导,整合资源、集聚人才、争取支持,充分发挥基地的集聚、辐身、信息交流、平台服务功能,综合发挥高校、科技机构的作用,推动产业发展。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EDA平台软件培训交流开讲

    2004年6月23日,天高云淡,热浪滚滚,在杭州市电力局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EDA平台软件培训交流在新落成的基地孵化中心培训教室正式开讲。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在国家省市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专项专家组的指导下,于2002年开始建设集成电路设计EDA平台并购置了大量软件,旨在推动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降低企业门槛,促进企业成长。目前基地已拥有全套的gold  flow的EDA软件,主要由synopsys和   mentor  graphes提供,为使各设计企业尽快掌握和利用EDA软件,基地孵化器公司在各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于2004年6月23日邀请synopsys公司开始首期培训交流。
    培训交流从上午九时直至下午五时结束,讲师们分别介绍了“逻辑综合,可测性设计技术和静态分析”,“自动布局布线”,“功能验证技术”,等几大软件的功能、应用及使用方法,回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会场气氛活跃、生动,许多学员认为这种方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Synopsys公司同时介绍目前EDA设计的趋势和发展前景。
    为了加快EDA软件的应用,孵化器公司在原先免费使用的基础上,为方便学员尽快掌握应用,将EDA平台软件免费使用时间延至2004年7月10日。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考察调研组考察杭州基地

    2004年6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考察调研组一行十多人在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信息学院、电气学院院长严晓浪教授,省政协、省科协、高新区付区长韩雁等的陪同下,考察调研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杭州基地。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基地EDA平台中心、士康射频、中天微系统和国芯科技等公司,听取了相关的汇报介绍。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专项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信息学院、电气学院院长严晓浪教授介绍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的建设情况;并作了题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与人才培养”演讲,考察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徐善衍研究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及全国政协委员、原冶金部副部长翁宇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巫致中少将等政协委员分别就严晓浪教授的演讲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发展、基地建设、孵化器平台建设、环境及支持模式、人才集聚和产业导向等提出建议和指导,并就杭州基地的建设发展情况予以充分的肯定。

 



编辑部地址:杭州市华星路99号                   邮政编码:310013       
电话:            0571-88157088                             传真:0571-88157008 
E-mail:             jmge@hzesp.com                      jxl@hzesp.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