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代工:联电称将跟进涨价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晶圆代工:联电称将跟进涨价

面对全球油价持续高涨、通膨疑虑升高,联电全球业务营销副总钟立昭29日表示,联电正仔细考虑调涨晶圆代工价格的可能性及可行性,且不排除是先进及成熟工艺都一视同仁,但重点在于联电仍希望可以在客户利益及公司成本冲突点上,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新平衡点。联电跟进台积电预告涨价动作,是否带动封测大厂日月光、硅品跟着涨价,都将再次牵动IC设计业者颜面神经。
对于IC设计业,这当然是坏消息。晶圆代工价格原本就是IC设计公司芯片最主要成本来源,一旦宣布调涨,IC设计公司毛利率势必会受到影响。
联电强调,联电在晶圆代工价格调涨的思维上,比较倾向于全面性考虑,并不会分先进工艺及成熟工艺。因为先进工艺的营运成本是折旧费用高、材料费用低,但成熟工艺却是折旧费用低、材料费用高。因此,在近期材料成本持续上扬后,联电针对成熟工艺代工价格,也有考虑将适时的反应成本上扬而调高售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