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SH移动电视标准年底可望商用化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DVB-SH移动电视标准年底可望商用化

由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 Lucent)等厂商力推的移动电视标准DVB-SH(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Satellite services to Handhelds),已经获得三星电子、LG电子及Sagem等手机大厂的支持,预计第2季度起展开实场测试,最快年底可望商用化,其中美国及法国的脚步可望领先其它地区。
移动电视芯片业者表示,尽管移动电视标准相当多元,但DVB-SH从DVB-H演化而来,其结合卫星及地面广播的互补优势,并具备较高的频谱效率及成本优势,尤其适合幅员广大的国家,发展潜力相当受到业界瞩目;事实上,DVB-SH标准在2007年2月才获得DVB论坛通过,但该阵营自2007年第3季度起已经加快脚步,并组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希望全力冲刺2008年商用化目标。
DVB-SH生态系统由阿尔卡特朗讯所主导,另有Sagem、DiBcom、UDcast、TeamCast、Abertis Telecom、西班牙Eutelsat、SES Astra等业者加入,尽管不乏新进业者,但完整涵盖设备供货商、营运商、芯片业者、软件公司及OEM厂商,预计第2季度就会展开实场测试,最快年底将进入商用化阶段。
据了解,除了上述厂商外,三星及LG也已经投入DVB-SH手机的开发,另外恩智浦(NXP)及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也有参与相关芯片的开发,部分可携式多媒体装置(PMP)业者也已投入,不过,部分厂商采取鸭子划水的策略,唯恐其布局时程提早曝光。
事实上,该阵营在本届GSMA全球移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首度以S频段进行移动电视的展示,由Sagem提供手机,采用DiBcom的接收器,TeamCast则提供地面强波器(repeater),并由Abertis Telecom负责营运,Eutelsat则提供卫星讯号。
DVB-SH阵营业者表示,目前DVB-SH以美国及法国的脚步最快,其中美国ICO Global Communications预计在3月就会展开试播,有机会打破DVB-H在美国全军覆没、被MediaFLO阵营痛宰的局面;在欧洲部分,由于阿尔卡特朗讯、DiBcom等核心厂商都是法国公司,法国市场可望拔得头筹,其中Eutelsat及SES Astra合资公司预计2009年第1季度将会商用化。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参与DVB-SH阵营的业者,都是开发同时支持DVB-T、DVB-H等多重标准的产品,借以满足不同客户及市场的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