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吋晶圆投片之前景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18吋晶圆投片之前景

日前Toshiba、Samsung Electronics陆续宣布导入30奈米制程投产闪存,除了展示在制程科技方面的实力以外,半导体制程的微缩化目的,不外是以降低成本为考虑之一。事实上,以18吋晶圆投片能够降低的成本,远较业者辛辛苦苦向新世代制程挑战的艰辛。
尽管Intel、台积电皆以2012年为导入18吋晶圆投产为目标,但市场上看衰之声不断,尤其是来自半导体设备商的看法,更是认为难上加难。Intel在微处理器市场的劲敌AMD制造科技发展资深副总裁Douglas Grose更在日前美国德州所举行的第4届国际半导体技术制造协会(ISMI)研讨会中表示,AMD与Intel看法不同,认为优化12吋晶圆投产远较以18吋晶圆投产更为可行。而AMD也将极大化现行12吋厂的利用率。
不过,半导体市调研究机构IC Insights总裁Bill McClean则力主18吋晶圆的世代迟早会到来。他还点名了除了Intel、台积电以外,三星与东芝亦将紧接着导入18吋晶圆投片。此外,他也表示,包括力晶、茂德、南亚科等3家台湾内存业者,以及Hynix、Elpida、Qimonda等内存业者,也将是全球前10大业者率先采用18吋晶圆投片的厂商。Bill McClean进一步指出,现在问半导体设备商18吋晶圆的可行性如何,得到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设备商必须大手笔投资研发。但只要有半导体大厂包括Toshiba、Samsung、Hynix、Elpida等更积极的要求下,设备商便不得不想办法,促成18吋厂的实现。
而另外从竞争关系来看,一旦Samsung宣布将导入18吋晶圆投产,竞争对手Toshiba、Hynix等内存业者,不可能坐以待毙地依旧用12吋晶圆投产。更重要的是,在半导体产业中,除了晶圆代工业者以外,对于成本最斤斤计较的就是内存业者了,Bill McClean认为,这也是何以他点名全球内存大厂会陆续跟进Intel、台积电之后,导入18吋晶圆投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