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半协集成电路设计分会2006年会暨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论坛召开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中半协集成电路设计分会2006年会暨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论坛召开

11月8-9日,美丽而极富浪漫色彩的城市――珠海,才经历了国际航空展带来的热闹,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半导体行业 IC 设计业规模最大的盛会 ――集成电路设计分会’2006年会暨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论坛。此次年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国家863计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项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珠海市信息产业局、珠海市科学技术局等承办。杭州IC基地派出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IC 行业的600多名企业代表共聚珠海南方软件园,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共同探讨中国 IC 企业的“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

会议由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主持。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设计分会理事长王芹生、广东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珠海市常务副市长何宁卡等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做精彩发言。

娄勤俭副部长在开幕式上说:我国IC设计业近几年的发展令人鼓舞,IC设计业发展好,才能带动整个IC产业的发展;十五期间是打基础,鼓励兴起,现在看来已打好了基础,十一五期间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进行滋润、培育、浇水,使其不断成长,成为国家的竞争力产业。在谈到创新时,娄部长指出:创新除了产品创新、设计创新外,还应该服务创新,一直到体制、机制创新,从整个层面上保证IC产业的发展。娄部长表示,国家已经把IC设计业摆到最高战略需求,IC设计业是IC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希望投资家们介入到IC设计行业中去,推出自己的产品,使设计与需求相结合,赢得跨越式奇迹。娄部长还指出,要下决心做好在知识产权保护这方面的工作、要关心拥有者及使用者的权益;要建立共享系统,利用知识产权转让机制,避免重复设计。娄部长透露, 国家将对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自主创新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最后,娄部长强调:共同努力奋斗,为国家的强盛而贡献力量。

此次年会有三大主题报告:(1)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现状与发展报告;(2)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年度工作报告;(3)世界集成电路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报告,以及五个专题研讨会: EDA软件、IC设计、IP复用、MPW与设计服务,FOUNDRY、测试、封装与工艺技术,IP标准与SoC设计实现,资本与创业等。在年会的专题研讨会上,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风险投资的演讲讨论成为与会者参与的热点,从中可以管窥IC行业的发展态势。
 
为期两天的会议在探讨中国IC业的“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突出集成电路设计及其产业化,强调产品自主创新,倡导行业上下游合作和国内外合作,促进新时期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快速发展,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互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