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2003年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2003年12月6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科技部马颂德副部长、高新司李健司长、李武强副司长、信息处梅建平处长、国家863集成电路专项总体组组长严晓浪教授、专家组成员、七个产业化基地代表、香港科技园代表以及九个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基地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李武强副司长主持,首先听取了严晓浪教授的基地建设总体汇报、七个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与建设规划汇报以及香港科技园的建设情况,并对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经验、教训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讨。最后,李健司长、马颂德副部长分别做了重要指示。

李健司长在充分肯定了863总体专家组和基地建设的工作的成绩后指出:基地建设是一大创新,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极大推动了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则是要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加强核心服务能力、拉长服务链、拓宽服务面;孵小扶强、引外育人,建设具有特色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2.公共服务平台要组织“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3.要加强队伍建设。设计产业是知识型产业,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培训和引进,从九个人才基地起步,加大中短期培训、组织设计大赛,发现人才、吸引人才、设计创新。4.加大宣传,提高产业化基地的知名度,对内鼓舞士气,对外引起关注。

马颂德副部长在充分肯定了基地的成绩后指出:1.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的建设是科技工作的一大创新,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工作,是教育与科研企业互动结合的重要战略和先进试点;是综合专业化服务中心的试点,是保护知识产权举措的重大试点;具有重要意义。各位建设者任重而道远。2.要明确基地的定位,提高服务功能,通过企业化运作提高运行效率、争取多方支持、加快建设速度;要加强开放式创新,创新是动力、开放是源泉;强调竞争与合作、加强人才培训,除了人才基地的专业培训外,要多方整合人力资源、拓展培训渠道。3.要加强合作与互动,在合作中提高发展;“七个产业基地 + 香港科技园 + 九个人才培训基地 =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大家庭”;要理顺关系,建立相互合作、相互推动的规则,带动整个产业的飞跃。4.组织、策划、设计、竞争,发现人才、吸引人才、鼓励创业。

最后,马部长和李司长还分别畅谈了对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未来的展望,总结了前阶段的成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集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