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活动 | 杭甬集成电路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09-16 12:00: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工程”,充分发挥杭甬两地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加快杭甬两地集成电路产业对接合作、资源共享,携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9月13日,在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指导下,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主办的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会成功举办。舜宇光电、群芯微电子、翠锦半导体、齐芯半导体等20余家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企业负责人赴杭州交流。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丽霞、宁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院长尤廷、市经信局集成电路与电子信息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洋、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朝辉等参加了对接会。

图片
图片

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丽霞在会上提到协会以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政府为工作主旨。围绕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审核、团体标准编撰、成果鉴定、项目可行性评审、产业咨询等亮点服务进行产业支撑,并积极推动了长三角集成电路的产业联动。陈丽霞还展示了由协会产业研究中心牵头编撰的各项产业报告、研究成果,并进行了2022年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回顾,2022年浙江集成电路产业规上企业808家,比2021年同期净增91家,同比增长12.69%,2022年浙江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总额2044.83 亿元,同比增长 42.45%,浙江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得益于近几年浙江省的大规模资金投入,以及浙江省集成电路企业高强度的研发,浙江民营经济则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使集成电路产业保持了稳定性和韧性。

图片

宁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院长尤廷在致辞中分享了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现状,2022年宁波集成电路产业(不含设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90亿元,同比增长16.8%,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是以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以汽车电子、智能终端、智慧家居等下游应用为牵引,来实现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发展。尤廷表示宁波正积极推进“一链四区”的产业布局,“一链”指集成电路产业链,“四区”指鄞州、北仑、前湾新区和镇海区。最后,尤廷展示了宁波下一步的集成电路发展规划,包括制定新一轮专向政策、协同推进产业发展、推动芯片向应用端辐射以及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图片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日分享了士兰微的公司情况。公司作为研发导向的公司,围绕功率半导体&半导体化合物器件、功率驱动与控制系统、MEMS传感器、ASIC产品、光电产品五大核心业务进行开展。士兰微的理念是将业务涵盖整个半导体领域,降低客户的选择成本,提升客户粘性。

图片

对接会上,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朝辉表示,为唱响杭甬双城记,推动两地产业的深度合作,在今年5月召开的杭甬双城记-“芯机联动”对接会基础上,这次组织了20余家宁波半导体、集成电路、LED照明企业来杭州开展专场对接,旨在聚焦集成电路细分领域产业,能够做到精准对接。宁波具有集成电路材料、封测及制造的优势,也打造了“芯港小镇”、杭州湾微电子产业园等一批芯片研发制造基地,希望通过合作,促进两地企业优势互补、紧密结合、实现“双赢”,推动两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再谱新篇。

图片

本次对接,企业还走进了中国计量大学、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交流互动。

图片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