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政策 | 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2年版)
更新时间:2023-01-16 12:00:00 来源:


图片

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石和关键要素,是电子信息产品的“心脏”和国家的“工业粮食”,是保障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集成电路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计算机、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物联网、云计算、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医疗电子等领域。随着行业分工的不断细化,集成电路产业可分为集成电路设计业、集成电路制造业、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集成电路设备制造业、集成电路材料业等子行业。
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已初具规模,整体进入国家第一梯队,具有完整的产业链环节。近年来,我省集中创新资源,重点布局以杭州、宁波、绍兴、嘉兴为中心的环杭州湾集成电路核心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金华、衢州、丽水半导体材料支撑产业区和湖州特色产业基地,大力推进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以及杭州、宁波、绍兴、嘉兴和衢州等5个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在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特种工艺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等领域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十三五”期间,集成电路产业全行业共获得各类技术专利1.6万件,3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在集成电路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集成电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
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发展对现有的产业链标准体系提出了新的需求。目前,国内现行的集成电路领域标准以翻译和套用IEC或JEDEC等国际通行标准为主,存在关键标准被国外垄断、标准之间兼容性差等突出问题。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增大、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创新水平不断提升,集成电路产业亟需尽快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推动产业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标准话语权,支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省在集成电路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基础较为薄弱。近年来省内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仅参与若干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缺乏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高能级标准制(修)订的经验。
因此,开展集成电路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对进一步提升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能够摸清产业链各领域标准现状,为填补标准空白、修订滞后标准、打通产业堵点提供有力支撑,确保“稳链”发展;二是能够从全局出发,在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关键领域,以及EDA软件、制造装备与零部件、原材料等重要支撑环节,主动布局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标准制(修)订,促进技术、产品、标准“三同步”,破解“卡脖子”问题,助推“强链”发展;三是能够引导科研机构、企业研究院等平台载体加快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保障“畅链”发展;四是能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协同攻关,围绕新技术、新应用,打造行业应用示范,促进相关标准落地应用,发挥标准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五是能够强化标准体系对行业发展的规范作用,通过将部分现有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强化标准的引领作用。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文件。

来源:浙江省经信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