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三巨头携手18英寸晶圆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半导体三巨头携手18英寸晶圆

尽管每10年1个晶圆世代转型,已经在8英寸及12英寸晶圆上陆续验证,但对于导入下一世代18英寸晶圆,却迟未有真正移动。不过,半导体业界三大巨头Intel、Samsung Electronics及TSMC于美东时间5日傍晚共同表示,3大厂已达成协议,互相合作致力于推动下一世代晶圆转型,预定2012年导入18英寸晶圆投产。
从全球半导体产业过去发展经验显示,导入大尺寸晶圆投产,可降低每颗die生产成本,而18英寸晶圆表面积及切割出来的die数量,将会是12英寸晶圆的2倍以上,可望进一步降低每颗die成本。
除生产成本考虑,导入18英寸晶圆投产,更可有效使用能源、水源及其它资源,从每颗晶粒生产过程来看,投产大尺寸晶圆得以进一步降低整体资源使用量,亦符合当前绿色潮流。事实上,从8英寸晶圆转进到12英寸晶圆,在投产过程中将相当程度地降低半导体工艺所导致的空气污染、温室效应及水资源利用,半导体业者如今在绿色潮流呼声中,亦期望导入18英寸晶圆后,能够进一步降低这些资源浪费与污染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