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显示两强新战场:手机显示核心芯片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PC显示两强新战场:手机显示核心芯片

IT产品能够播放多媒体,特别是视频效果的能力,是促进产业发展相当重要的趋力,PC产业就是最明显的例证,也让顺着这股潮流成立的NVIDA与ATI(后为AMD购并)成为PC产业中显示芯片的双强。
不过这2家厂商的竞争,早已不仅仅局限于PC产业,例如游戏器显示芯片2强就曾经数度交手,互有胜负。如今战线更拉到热门消费性电子产业,特别是移动装置显示芯片。
NVIDIA于2月中旬推出首款智能型手机应用处理器APX2500,相对的,AMD阵营也几乎同时在GSMA Mobile World发表Imageon处理器,对阵厮杀的气氛十分浓厚。
NVIDIA的APX2500采用台积电65nm工艺,采ARM11 MP Core,16/32-bit LP-DDR,并外部支持NOR型与NAND型闪存,显示核心采用省电版本(Ultra Low Power;ULP) 的GeForce显示核心,不过并没有公布规格细节,仅公布支持OpenGL ES 2.0、D3D Mobile,与相当受到注目的CSAA支持能力。APX2500包含HD高分辨率影音处理器,支持达720p的H.264、MPEG-4与VC-1/WMV9解碼;720p之H.264与MPEG-4编码。支持AAC、AMR、WMA、MP3等音讯格式;甚至JPEG文件的编码与译码加速;更特别的是支持达1,200万画素的相机传感器。APX2500输出功能支持双屏幕,最高达720p (1280x720)的HDMI 1.2或SXGA (1280x1024)的LCD/CRT,当然也支持利用Composite或S端子输出到电视。
AMD的Imageon系列野心更大,目前推出的规格来看,有多个子系统,希望涵盖移动电视、高传真音效与手机应用。其中AMD Imageon D160为移动电视解决方案,结合符合DVB-T与DVB-H接收标准的无线电视讯号硬、软件套件,成为涵盖天线至显示输出端的完整解决方案,可加速厂商设计移动电视装置。而AMD Imageon M210音效处理器,则可提供整合性高传真音效子系统,并减低功耗,适用于多功能与主流型手机、及各项可携式多媒体播放装置。推出来与APX2500在手机市场打对台的,则为AMD Imageon A250手机应用处理器,除降低功耗与支持向量处理能力外,规格上支持DVD质量影音撷取与影片播放、相片处理、高分辨率屏幕。另有800万像素数字摄影/实时影像处理与数字防震等能力。除了Imageon为核心的解决方案,AMD还推出2款移动显示核心智慧财产(IP)授权解决方案,包括AMD Z180 OpenVG 1.x显示核心,提供硬件加速运算的原生型显示解决方案;AMD Z460 OpenGL ES 2.0显示核心,则提供完全可编程的着色器模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