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路艰难(连载二)
更新时间:2008-06-20 12:00:00 来源:

芯路艰难(连载二)

认识芯片设计并不是《科技创业》要给大家做个名词解释,关于这个题目,打算入行的创业者的答案肯定能比《科技创业》的答案得分高。这里所谓的认识,是想要创业者认识这个行业,认识这条芯路的艰难。

无休止的投入

芯片业是高成本、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单纯一个芯片工厂的投入就可能高达30亿美元。这对坏账比例本已很高的金融体系来说是一种考验,对企业的融资能力更是一种挑战,除了资金上的问题,上至政策,如芯片产业如何布局,政策细则如何实施;下至专利保护、人才缺失都将使芯片业不但是硅元素最密集的技术领地,也成为各种矛盾聚集的焦点。

芯片设计周期较长,它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从芯片的产品定义,到流片(从电路设计图到样片的过程以及最终量产,都要至少2年以上的时间;因此,芯片设计公司赌的都是3年以后的市场。然而在这3年的时间内,可能出现无数的风险,其中资金补充不到位可能带给企业宣告破产的危险,而最大的风险就是芯片没有按既定方案或者时间点设计出来。

而在这么长的一个设计周期里需要不断资金投入的同时,也要考虑中小企业该靠什么来维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也是众多创业者面临最为头痛的事情。且不说维持企业的运转和经营的资金来源,单为芯片设计的不断投入的资金就是一大笔资金,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都需不间断的支持和补充,它就像一个 “无底洞”。

“这个行业实际上是纸上谈兵,在研发过程中,有些问题很难预测”。杭州士康公司的CEO施钟鸣先生最初回到国内做射频芯片时,要借助芯片代工厂提供的模型进行设计。即使芯片设计出来,如果流片没有成功,也很可能让企业出局。实际上,芯片设计过程中哪怕画错一条线路或者制造工艺有些许偏差,都将造成流片的失败。而流片失败对一个缺乏资金的小公司来说是致命的,因为一次流片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美元。所以你无法估量一个芯片设计的研发到底需要投入资金多少。

和时间较劲

永远都只能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这是中国芯片设计公司的另一个商业真理,“如果产品出来的比市场早,市场还没有起来公司就维持不下去。如果产品出来比市场晚,整个市场有可能就是别人的了。”一位中国芯片设计公司的CEO这样说道。

芯片行业设计周期长,在设计期间需承担巨大风险的同时最为让人担忧的还是芯片没有按既定方案或者时间点设计出来。“我们的芯片下个月就会量产。”这句芯片设计公司经常说的话,已经让人感到有些审美疲劳了,因为通常的结果都是半年过去了也没有量产的影子。实际上,很多中国芯片设计公司就是这样宣告 “游戏结束”的。

据水清木华的分析师周彦武介绍,目前国内号称500家芯片设计公司中,很大一部分公司都不超过10个人,没有产品,也没有销售额,同时,在研发的过程中,还要面临一旦市场需求突然变化,需要临时调整产品成本的问题,“市场变化太快了,而芯片的开发周期又太长,尤其是在消费电子市场,也许刚开始研发时芯片可以卖到20美元,可一年之后,价格已经降到8美元,但设计公司的成本降不下来,只有破产。”

人才紧缺

芯片设计最关键的是人才,我国恰好在人才这一环节上与国外拉下很大差距,芯片设计人才成为我国芯片产业的千呼万唤。一些新开办的设计单位,到处找不到可用的设计师,虚位以待的情况比比皆是。设计师的紧缺,又导致各用人单位之间对人才的恶性争夺,以致仅有的少量人才更显得捉襟见肘。目前,国内芯片业最缺两类人才,一是对整个产业各环节及全球市场十分熟悉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二是实际操作的技术人才。但是,目前的现实是,一方面人才紧缺,一方面却是人才大量流失。上海的工资在芯片业可算是高的,但与专业生产芯片的美国公司相比,要低80%,难怪上海高校每年1200名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生中近一半去了美国。

芯片设计人才的缺短,使我国本就薄弱的芯片业雪上加霜。有两个众所周知的事实:一是目前国内各大型集成电路生产厂家的主要产品都不是国内设计师设计的:二是几乎所有国产大型家用电器的芯片,包括国产手机的核心芯片、国产计算机的主要芯片,大多不是国产,不是我国设计师设计的。

综合以上所说,就是《科技创业》希望创业者在进入芯片设计这个行业前所需要认识的一些行业情况,这个行业的前景是肯定的,而良好的前景同时也伴随着极大的风险,创业道路的艰难是不言而喻的。不过整个行业中还是存在着很多未开发的项目,等待着有心的创业者。《科技创业》也真心地期待着各位创业者,能够在艰难而漫长的芯路上走出自己价值,自己的辉煌。(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