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的TD产业能赢吗?
更新时间:2008-07-01 12:00:00 来源:

缺“芯”的TD产业能赢吗?

TD的未来悬了!国内芯片厂商接二连三的退出无疑将对TD的产业链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随着外资企业的进一步介入,TD最终可能将落入外资之手,中国人“百年一鸣”的自主标准也许将变成另一个由外国人把持垄断的CDMA。届时,国内终端厂商借助TD崛起的梦想或许只能是南柯一梦。
国内芯片厂商掉链子
用命运多舛来形容国内的TD芯片产业一点也不为过。
当大唐移动计划以1.22亿元出售其所持有的天碁科技32.11%股权的消息传出时,整个产业为之一震:中国TD芯片研发和生产的力量再一次被削弱了。作为主要股东之一,大唐移动在2004年联合飞利浦半导体(现在名为NXP恩智浦)、三星电子和摩托罗拉共同成立了TD终端芯片企业——天碁科技。除了大唐移动持有32.11%股权,其他三家股权比例分别为42.7%、16.91%和8.28%。
 随后市场就有消息称,意法半导体将通过NXP恩智浦接受大唐移动的这部分股权。如果这一转让成为事实,那么中国的TD芯片制造无疑将再一次遭受重创。
 自4月1日TD手机正式上柜以来,截至4月底,整整一个月,全国总共只卖出了2500多台TD手机。市场的认可度仍十分有限。同时中移动对TD不急不缓的策略,也让TD厂商“着急上火”。中移动第二次招标仅10万部终端的需求数量明显喂不饱众多TD厂商。
 如此一来,试商用效果不佳,市场需求无法打开,大量研发投入无法得到回报。凯名的倒下也就理所当然。国内芯片厂商接二连三的掉链子,为整个TD产业发展带来了诸多变数。
 外资早已虎视眈眈
 中国市场一直是外资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诺基亚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早已让其他国外品牌兴奋不已。中国3G市场的逐渐启动,更是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商机。当政府摆出力挺TD标准的姿态后,国外厂商马上圈地布局,抢占先机。
 根据统计,截至2008年5月底,取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TD产品入网许可证的有19家终端企业中,外资品牌已经占了四席,除了三星和LG之外,摩托罗拉和飞利浦也进入了TD市场的争夺战。 诺基亚西门子也直接表示了争夺TD市场的雄心。4月3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TD市场上占到30%的市场份额。”
还是黄粱梦?
天碁科技的出售,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再不好好经营我们的TD,那么强国路最终只会成为黄粱一梦。缺钙得补,缺“芯”更要重视。没有“芯”的TD如何能发展、能壮大,能为中国通信产业的崛起创造机遇?
此前受到国外品牌和“山寨机”的双重挤压,已经困难重重的国内手机厂商,未来将主要依靠TD获得重新崛起的机会。但是凯明因为资金链断裂停止运营,ADI出售给台湾芯片巨头联发科,在大唐转让天碁科技股权后,国内资本在TD芯片企业中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TD芯片已有很大一部分为外资所控制,这有可能对国内终端厂商的产品定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如若任由起发展下去,国内终端厂商又将再次沦为标准的牺牲品。CDMA的悲剧不能再次重演。
 目前国内TD芯片企业仅剩下重邮信科以及展讯。因此如何将这仅存的果实保护好,将是当前的要务。而保护TD芯片掌控在自己手中,首要的仍是需要市场的支撑。中移动在这里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自有运营商的鼎力支持,才能最快的打开终端企业的市场,从而保证芯片企业的市场。
 政府扶持也必不可少。没有政府的支持,TD产业就无法获得良好的市场环境。TD作为自主标准,消费者对其了解不多直接导致了市场认可度低下。因此只有政府大力扶持,通过政策引导,推动普通消费者参与到TD产业链中的消费环节,才能真正为TD带来长远的发展。

分享到: